close


 


慣性反應:


 


所謂的慣性反應也可以說是反射的心智與行為。


 


這些反射都是來自經年累月的累積或是你接收後認定的信念與價值觀的認同。


 


就因為是立即性的反射,大多數的人都認定這樣的反射是自己的「個性」而認為這是很難改變的。改變個性等同否定自我的存在。其實,那是因為我們在心智上認為個性等於我的存在方式。可是不要忘記喔,『個性』其實隨著自身的遭遇與時間的流逝,隨時在改變。只是這個改變我們並沒有察覺到罷了。


譬如說,


現在40歲的我可能認為工作的表現等於我的存在價值。沒有工作的話就活不下去了或是工作上沒有得到認同,那麼我的生命幾乎沒有價值。


我們可能會說,這是事實啊!週遭的人都是這樣。社會上的價值觀都是向高收入與高學歷看齊啊!工作的職位是我的驕傲。我曾經是呼風喚雨的老闆耶。我曾經是管數百人的管理高層耶。


 


如果,我們把自己的價值與工作職稱,收入,身價是多少錢畫上等號,那麼,假如這相層層堆積出你的「價值」的東西沒了,你當然會憤恨不平,自怨自哀,怪東怪西的了。


可是,事實是,因為,我們的反射性的心智與價值觀允許自己等同了這些本來就是變動性且非物質的東西,可是你卻認為是「不可能改變的」的。


 


這些價值觀與心智到底如何型成的?


 


每個人不一樣。


只要問自己,


是誰告訴我沒有高學歷就不可能有好工作? 而你相信了也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的付出時間與心力。  可是你又有高學歷,又有工作能力,為什麼得不到一個好工作?


 


是誰告訴你,男人有淚不輕彈? 然後你的委屈都往肚裡吞也不想讓你的家人看到你本可以脆弱的那一面。


 


是誰告訴你,找份安穩的工作,嫁個好老公,好好教育孩子成才,你的一輩子就圓滿了。


然後當自己再生命中無法滿足其中任何一樣時,自責自己無能,無法當個好太太,好媽媽,好媳婦,先生經濟或是生活不順時,你無法做什麼的深感無力?


無論你如何的努力,哭鬧相逼,孩子的成績依然沒有起色,自責的罵自己甚至被罵不是一個稱職的媽媽。


 


無論你多麼的奉獻自己,燃燒自己,你一再的耿耿於懷為什麼婆家的人就是看不到你的付出與犧牲?


 


這些都是你的心智上的慣性反射,當你的心智反射了你的信念與價值觀後,行為會不佳思考的執行。當你執行後,這就成為你的個性了。


 


有人會跟你說,哎啊,你不要這樣想啦,你不要這麼負面啦,你的付出夠多了,現在到處都是這樣,不只是你啦,別想太多啦。


 


可是你的心即使是知道人家說的是真的,也告訴自己別想太多,可是就是腦子不聽使喚,行動不受控制的照著就有的慣性在過生活,一樣苦惱,一樣的犧牲,一樣的不滿。


 


難道這些慣性無法變了嗎?


難道我這一生就一定要為著我無力改變事煩腦到最後嗎?


難道擁有這麼多能力與經驗的我就無法找到好工作的抑鬱下去嗎?


 


不,


 


你可以改變!


你可以擁有快樂而非煩惱!


你可以找到真正你要的工作!


 


這唯一的關鍵是,你必須看到限制住你的『慣性』


你必須改變「慣性」


否則,一切的一切仍然隨著慣性一再的每天重複演出著。


 


大家說的都對嗎? 社會價值觀真的都是真理不變嗎?只要我照著社會的標準,父母的標準去做就會美滿人生了嗎?


 


股神巴菲特的投資理論很有趣!不只適用在股海投資,也很適合運用在生命當中。


巴菲特的投資法則簡單的說,他絕對不要投資在大家一窩風去買的股票上。在股票高點時,他就會出脫股票,在股市下跌時,他會勇於入場。說起來容易,作起來很困難。


因為,如果我想像他一樣的操作投資時,而很多會聽到「現在正在漲,大家都在買,怎麼你會這麼笨的賣股票」「現在跌的這麼慘,你還買股票,你還怕賠的不夠多嗎」


週邊的「大家的共同行為」讓你覺得『跟著大家走,一定比較安全』『我會不會太奇怪了,老是跟人家做不一樣的事』


 


結果是,要死的時候死一大票,成功的卻是願意堅持做自己的人。


 


股市中有一個很準的現象,那就是「當你看到大家都在縮手不肯買股票時,那就是買點,當你看到連婆婆媽媽連在菜市場都在談論買什麼股的時候,那就是賣點了


 


人生呢,也是一樣。


在英格蘭有一種山羊,生活在山間的野山羊。他們都是群體一同行動的,全靠領頭羊的帶領,幾乎全部的羊隻聽從領頭羊的意見,完全沒有自己的意見。當領頭羊往東,你就可以看到跟隨在後面的羊群全都往東。領頭羊往西,所有跟隨的羊群全都往西。一但出現不聽從領頭羊領導的「叛逆羊」,其他的羊隻會排擠這類「危害大家安全的叛逆羊」。然後,領頭羊在奔跑行進時,啊~~的不小心掉入了山谷,你可以看到,後面的羊群不懷疑的,一隻跟著一隻,「跳」進山谷,一命嗚呼。只有平時不願跟著領頭羊走的叛逆羊會得以生存。


 


你是哪一種呢?


 


領頭羊?


還是後面的羊群中的一隻呢?


還是最後生存的叛逆羊?


 


你的慣性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一凡-潛能密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