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友問:


 


我有個朋友得了憂鬱症,好幾年了,時好時壞,


有看醫生,但有時候對精神科醫師或是心理治療師沒什麼信任感,


最近有心理治療師建議他做"催眠",原因是:找不出原因(憂鬱的原因),因為之前有上過一些課,教授是說現在比較強調的是"認知行為改變",想請教學這方面的學者,醫師或是過來人給點建議,難道一定要"找出原因"才能往前走嗎?


 


 


 


回答: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假如說,我們在走路時,腳絆到了一跟繩子,踢啊踢的,繩子還絆在腳上。


是,我們不管它,繼續走路,這時候,會感覺到什麼呢?
腳邊老是有個東西掛在那裡,有感覺。且,越有感覺,越在意它的存在。


走路可能三不五時的絆到它。


 


麼,接下來,你會如何做呢?


 


憂鬱症,可以說是反覆的心理障礙。是,真的是無法治療或真的難治嗎?


憂鬱症的起因有許多種。是,重要的點是,個案肯再次去面對心中的那個不願面對甚至是躲避的部份。


可能是隱藏的憤怒,合理自我行為的障眼法,逃避現實中自我無法接受的自己.........等等。
只要個案願意面對自己的內在,麼,無論是心理諮商、心理或催眠,都可以幫助他的。而催眠確實可以縮短調整內在的諮詢期間。


我常常告訴我的個案,我們催眠治療師只是一面鏡子,引導個案去映照出他真實的自己,不做任何好或壞的評斷。


為,個案已經經過太多的評斷,甚至已經重重的評斷過自己了。


建議他,當他願意改變自己時,所有的治療才可能有功效。如果他在治療後仍然在意周圍為何不改變時,麼,他在意的仍然是別人,而不是自己。


當要救一個人的時候,雙方都要伸出手來。


只有家人、朋友、催眠師或心理師伸手,會很花時間及金錢才會達到一點點效果的。


 


找出原因... 沒有原因,哪來現在的結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一凡-潛能密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