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程


 


在一個春暖花開,艷陽高照的日子裡,在一個少與外界接觸的山谷中,有一對夫妻開心感動的迎接他們的第一個孩子的出生。他是一個漂亮聰擷的男孩。他們為他取名為光。


 


光在爸爸媽媽的呵護下,很快樂的成長著。從小生長在大自然中,他時長與大自然的小動物與花草相伴的玩在一起。當他第一次看到圃公英的花隨風飄散時,他感到好新奇,好開心! 就把普公英的尚未被風吹盡的花摘了下來,小心翼翼的放在口袋中帶回家,然後到倉庫找啊找的,找到一個小木箱,很謹慎的收藏起這個新奇的經驗。他非常寶貝這個寶箱,因為,在這個寶箱中收藏了他的回憶與經驗。


 


從此,這個寶箱時不時的就增加了收藏,跟鄰居的小朋友打架時不小心打破的花瓶碎片,因為他的貼心與乖巧,爸爸稱讚他是一個小天使,他用一個鐵罐子把這句稱讚收集起來,這個鐵罐也成為了寶箱中收藏的寶物。6歲生日時,爺爺為他雕了一個小木馬,作為他的生日禮物。他好開心,趕緊把這批木馬收藏在他的寶箱中。8歲時,因為功課忘了作而被老師罵的很慘,光用學習簿將這個羞愧存了起來也放入了寶箱中。漸漸的因為收集的東西越來越多,寶箱也從小箱子變成了中箱子。


 


到了12歲,光想要離開家,到外面的世界闖一闖,看看沒看過的世界,想了解更多不一樣的人。爸爸很擔心他,勸他說『光啊,你還小,怎麼可以一個人出去呢?外面的世界是那麼的危險,而且,你也不會騎車,也不會開車,你要如何的去到外面的世界呢?難道你要用走路的嗎?那太辛苦了!你絕對做不到的!再過段時間吧!等你在大一些,至少你要學會騎車之後,你再去吧!


 


爺爺也說『光啊! 再過幾年,你長的更高了,身體更結實了,你再去吧,再多陪我幾年吧! 爺爺老囉!』


 


媽媽說『光啊~ 你不要走,你還這麼這麼小,你是那麼貼心聽話的孩子,媽媽不放心你一個人,沒有媽媽在你身邊替你打理,你要怎麼過生活啊! 等你長大了,媽媽才放心你一個人離開啊!


 


在這麼多人的勸阻下,光開始覺得自己還太小了,能力不夠,還什麼都不會,連車子都不會騎,更不要說照顧自己了。他就暫時打消了這個念頭。


 


爸爸好開心,為了獎勵兒子,他買了一台腳踏車給光,常常陪他練習。


媽媽好開心,他更加的為兒子作更多的事,烹煮更多好吃的食物犒賞光。


爺爺好安慰這個孫子那麼貼心孝順的留在他的身邊,只要光想要什麼,爺爺都買給他。


 


而這些,也都被光收藏在他的寶箱中,一個腳踏車的喇叭,一支叉子,一個小人偶。


 


表面上,光很順從的過著每一天,可是,內心中充滿著想要離開的衝動,翻滾著,時常告訴自己,等我準備好了,長大了,我就要去闖蕩世界了!


 


就這樣,一天天的過去了,寶箱的收藏也越來越多了。


就這樣又過了 6~~~~


 


這一天,光一起床,有一個很強的感覺,「今天就是我要開始闖蕩世界的日子」


 


光開始整理行李,「嗯,以後沒有人會提醒我冷了該穿件衣服了,我要先準備好」,衣服放入行李袋,「嗯,路上沒有媽媽幫我做的檸檬水,我該自己準備水」水壺放入行李袋,「嗯,爸爸無法供給我錢了」將滿滿的撲滿打破,將錢收集起來放入袋子裡。「嗯,還有什麼沒有帶呢? ! 我的寶箱,那是最最重要的」


 


然後將行李袋與寶箱全部捆在腳踏車上,很興奮的跑進家裡,


 


爸爸正在準備工具要上工了,媽媽正在煎蛋烤著麵包,爺爺正在餵小鳥早餐。


 


看到光進門,媽媽邊煎著蛋邊說「光啊,你一早在忙什麼,準備吃飯了喔」


 


光說了聲「喔,知道了」


 


走到餐桌上,入了座,拿起杯子,喝了一口咖啡,心裡想著等一下要如何開口說他要離開的爆炸訊息。心裡想了想,決定等吃完早餐後再說。


 


一家人都入了座,媽媽在聊隔壁家的張媽媽昨天跟他一起去陳媽媽家作蛋糕時發生的笑話。爸爸一邊說著今天要去誰誰家修理東西,一邊將蛋汁沾在麵包上和著吃。爺爺一邊吃麵包,一邊將培根丟給忠心的小黃狗吃。


 


光看著這樣的場景,心中想著,「等一下,我要將手中的咖啡杯放入寶箱中,我要帶走這個溫暖」


 


等大家都吃的差不多了,媽媽準備起身收拾餐具時,


光終於說話了「請大家等一下,我有件事想跟大家說」


媽媽又坐了下來,很狐疑的說「光,怎麼了? 你今天不一樣耶,身體不舒服嗎?


 


光鼓起勇氣,看著爸爸,媽媽,爺爺一下,


「爸爸,媽媽,爺爺,我長大了,我的身體夠結實了,我會騎車了,而且騎的很好,我可以照顧自己了。時間到了,我要去外面,看看外面的世界。我決定今天就離開。請祝福我。


 


爸爸,媽媽,爺爺瞬間無法動彈,怎麼這件事又發生了。


再仔細看看光,光真的長高,身體真的結實了,怎麼我們都沒發現。


 


爸爸表情很嚴肅的沒有說任何話,爺爺知道這次再也擋不住了,眼淚靜靜的流了下來,媽媽很想再留住光,想告訴光你還是我的小小孩,可是爸爸搖搖頭,阻止了媽媽。


 


爸爸說「好吧!你真的長大了! 我相信在這趟旅程中,你會有更多的成長,你帶著我們的祝福,勇敢的去吧!我們等候你的歸來。」


 


光,很感動,也因為家人的祝福,更有勇氣的踏上旅程了。


 


騎著他的愛車帶著寶箱與行李,在家人的祝福卻不捨的目光下,穩穩的騎向外面未知的世界。


 


光每走過一個城鎮,他都會停留一段時間,與當地的人交流,相識,搭認識了許多的朋友,也曾經有過不愉快的經驗。隨著時間的過去,他的寶箱的重量有增無減。漸漸的,箱子已經重到影響車子的行進了。因此,他決定將腳踏車換成小車子,然後將所有的行李與寶箱放進小車中,繼續他的探險之旅。


 


漸漸的,隨著時間的過去,走過的城鎮越多,經歷越多時,寶箱再也裝不下他的收藏時,他就把所有的收藏放到車子上,車子成為了他的寶箱。


 


只見,後車廂滿了,後座裝滿了許多許多的回憶收藏,外人來看,他的車彷彿縣市裝滿了許多無意義的垃圾,有別人送的大衣,有某個與甜美的女孩共同去看點影的可樂杯,有在途中得過騎馬比賽的獎盃,有一個因別人恥笑他因而打架受傷時所檢起的石頭,有許多許多……..


 


整過了一段時間,整個車子只剩下光的身體可以坐的空間了。


車子已經變的因為過重而很難行使。


光決定換一部更大更強馬力的車子,然後再買一個拖車加在車子後面,把原本推滿小車子的收藏寶物都放在拖車上,心想著,這樣我的速度就可以加快了,我將會很快的走完我的旅程回到等待我的溫暖的家了。


 


可是,事與願違,車子有稍微跑快一點,可是,這不應該是這種大車的速度。


光決定,到了下一個城鎮時,為他的愛車換上更高檔的配備。


 


走到下一個城鎮後,剛幫他的大車換上了更強而有力的引擎,將車子厚重的鋼板換成了更輕的鈦合金,心想,這樣,我的車子絕對可以跑更快了吧!


 


當他準備離開這個城鎮時,他保留了一片換下來的鋼板紀念這個一直陪伴他的夥伴。


 


可是,無論他如何的更換設備,車子的速度提升的很慢,他就是搞不懂到底他還能做什麼可以讓車子跑的快些,讓他的旅程進行的順利些,不要老是停停走走的,走不完這趟冒險之旅。


 


有一天,他很氣餒的開著車子進到了一個叫做「智慧鎮」的地方,他開著車慢慢的前進著,卻發現道路上的人對著他指指點點的笑著,甚至有人對他笑著搖搖頭。


他看了看自己,沒有什麼特別啊。 他將車子停道路旁,下了車,看了看自己的車,一步很時尚,很亮的大車,後面拖著一部很大很重的拖車,沒什麼不對啊,很正常啊! 他不知道為什麼那些人在笑他,漸漸的他有些生氣了。


 


「這個鎮的人都好奇怪,哪有看人就一直笑,真是沒禮貌!


 


他就繼續生著悶氣的開著車,他看到前方有一間修車廠,有一個老人正在修著車,


他想著,「乾脆順便檢查一下我的車吧,看看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的車開快些,不然,我要什麼時後才能回家啊!


 


開著沉重的車子進了修車廠,下車問了問老人,請老人幫他看看到底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幫他的車子跑快些。


 


老人看了看他的車子,然後將目光停留在彷彿載了一大堆垃圾般的拖車上,搖了搖頭說「你為什麼載著這麼多的垃圾呢?


 


光大聲的反駁說「這些不是垃圾,這些是我這一生的中的回憶與事件的紀念。無論是我開心或不開心的事,我都會留個紀念,我要讓我記住這些曾經經歷過的事。」


老人說「喔! 你要留著他們是因為要記住曾經發生經歷的時光?! 即使這些記憶拖住你的腳無法前進,是嗎?!


 


光說「我知道他們很多,所以我不斷的幫車子改善設備,更換零件或換更好的引擎,可是,無論我花多少心血,車子還是很慢。這樣,我不吃何時才會遊歷完我的旅程,我才可以回家。


 


老人說『你會將你每次剪掉的頭髮留下來提醒自己你曾經長過頭髮嗎?


 


光說「當然不會留下來啊! 因為頭髮會繼續長,我也會繼續的剪,我不用提醒自己,因為這是很自然的事啊!


 


老人說「相同的,隨著你的時間流逝,你走在人生的旅途中,每一刻都在增加你的經歷,無論你有沒有帶著這些經歷走,你所經歷過的時光都早已經是屬於你的了! 當下一刻來臨時,前一刻的感受就已經成為曾經了。 每一課都是新的你,永遠會有下一刻新的經歷產生。就如同頭髮在每一刻都在長長,到了一定時間,不適合的多餘頭髮就該被剪掉一樣啊! 假如你從出生到現在所長的頭髮都沒剪掉的話,你想你的頭髮會有多重? 你的頭支撐的住嗎? 你的腳還可以走路嗎?


 


光說「那一定是無法走路的,太重了」


老人說「那麼,你的車又如何有辦法承擔你從小到大早已屬於你的回憶呢?處理了這些曾經發生過的時光,他們仍是存在的你的心中,用不同的形式與意義存在著!


 


光想了想,拿起放在拖車上的一個甜美可愛女孩送他的一個人偶,他回想起那個女孩的笑容,心中湧起了淡淡的甜蜜。原本,他以為會想起跟這個女孩分離時的悲痛,卻沒想到是這種甜甜的感覺浮現。原來,這些回憶早就在了,更讓自己驚訝的是感覺早就不一樣了。


 


這時,光走到拖車前,將拖車從車上卸下,對著老人說「謝謝你,我一值已為我需要更多的經歷,所以我一直往前走,往前走,想著趕快經歷完不同的經驗我就可以回家了。事實上,我早就雍有不同的經歷我卻不自知。我想,該是回家的時候了。」


 


老人說「每個人一直以為自己是不停的往前走,事實上,我們都是走在回家的路上。只是有的人走的慢,有的人走的快。」


 


光對老人明白的笑了笑,跳上車,踏足油門的上路。


 


老人面帶笑容的看著那輛馬力十足的車子奔上他的旅途,也是他的歸途了。


 


 


在我們的人生當中,我們花多少錢與時間在我們的這個身體上? 補品,營養食品,健身房,學問的加強,是否常常覺得怎麼我花了那麼多精神與氣力,彷彿沒什麼進步甚至人生像在退步一般?


 


你有沒有回頭望望,你是否也拉著一輛充滿曾經發生卻早就不一樣的拖車呢?


 


為你的生命之車加油改造前,先清一清人生的拖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一凡-潛能密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