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進京了路上,蔣公子告訴陳書僮說「從現在開始,你不要以書僮自稱,你是我的朋友了。遇到我的朋友們,你要以陳公子自居喔!還有,你也一起報考,你的文才那麼好,一定會榜上有名的」書僮很感激公子的提攜與愛護,內心充滿了感恩之情。


 


終於到了京城,陳書僮辦理好報考手續。隨著公子與一堆文人好友們天天把酒言歡,蔣公子分長喜歡喝酒,每次一喝了酒就無法停止,常常要陳書僮把他參扶或是扛回客棧。甚至到了考前一天,陳書僮勸戒公子說「公子,明天就要進考場了,今天就在客棧內休息吧!」蔣公子不以為然的說「放心,我的學問這麼好,一定拿狀元。現在就是要放鬆,而且我從不擔心考試一事的。你也放輕鬆吧!等一下在朋友們面前,你不要說那些掃興的話了。」書僮隨然很擔心,但是,公子說的話就是命令,只好小心點伺候著了。


 


這天,喝到了半夜,蔣公子不例外的又喝掛了。書僮趕緊將他福回客棧。幫公子快速的打水擦擦身子,換件衣服的。服侍公子上床睡覺了。自己也趕快的休息,準備第2天的大考了。


 


進了考場後,兩個人各處在自己的考場,陳書僮對於考試的應答簡直是如魚得水。快速答題。反觀蔣公子,因昨夜的宿醉,頭腦還是頓鈍的,眼睛簡直張不開,頭痛的要爆開一樣。眉頭深鎖的表情讓在附近的陳書僮看了很擔心。他悄悄的寫了一張答案的小抄。趁監考員不注意時,將小抄丟給了公子。


蔣公子正在頭痛時,感覺到有個東西丟過來,抬頭一看,看到書僮正在跟自己打信號要自己打開小抄。這時蔣公子很生氣,根本不看小抄的就把小抄撕毀。狠很的瞪了書僮一眼,心裡說著「就算我喝醉也可以拿到狀元,何需你的幫忙」


 


書僮看到公子很生氣的瞪著自己,他覺得好委屈喔。因為他是這麼一心一意的替公子擔心著想。也很擔心公子因酒醉而失了水準。


 


兩人在一個生著悶氣,一個憂心如焚的狀態下,終於考完了。


 


一出了考場,公子就對書僮說「我對自己很有信心,你忘了嗎,我還是你的啟蒙師父勒,你盡然想在考試的時候幫我,太侮辱我了!」書僮只好對公子道歉,畢竟,自己只是書僮,不可做踰矩的事。


 


兩個人就一路的趕回老家。一進家門,蔣父很高興兒子平安回家了,更對兒子的信心十足而感到滿意。在等待放榜中,時間就這麼的過去了。


 


這一天,放榜了!!!


 


蔣父一早就準備好打賞的謝銀準備被報信的人。沉沉的一包賞銀,這是要給報狀元的賞銀啊!


 


在大堂上,蔣父與蔣母一下坐,一下起身走動,探探頭的望望外面,一直問管家,「來了沒~~ 來了沒~~


 


終於~~~


聽到一聲「報~~~~~~~~~」伴隨鑼聲震天的響著~~


 


蔣父說「趕快請報信的人進來」太好了,終於來了


 


管家馬上將報信人領進門。


報信人進入大堂後,馬上跪下報喜著。


 


恭喜老爺,恭喜夫人!!!


 


蔣老爺笑的合不嚨嘴的說「喜事報來!!!


 


「恭喜長安城的陳XX高中新科狀元」


 


瞬間蔣老爺的笑容僵住了,週邊的人都停止了動作,沒人敢喘一聲氣息般的安靜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一凡-潛能密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